2019年 第 14 期
总第 858 期
财会月刊(下)
财务研究
产融结合与实体企业未来主业发展:助力还是阻力

作  者
沈 璐,陈祖英(教授),汪金祥(博士)

摘  要

以2008 ~ 2017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探讨实体企业进行产融结合对未来主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总体上,产融结合损害了实体企业的未来主业业绩;企业进行产融结合主要出于投机套利动机而非缓解融资约束动机。进一步检验发现:金融发展水平的提高有助于削弱产融结合对实体企业未来主业业绩的负面影响;作用机制检验表明,实体企业实施产融结合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实体主业投资,并通过“挤出”企业实体主业投资这一部分中介效应为渠道阻碍了实体企业的未来主业发展。该研究为产融结合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提供了微观层面的经验证据,并且对于政府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实施产融结合和以融促产政策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实体企业;产融结合;未来主业业绩;“挤出”效应

【中图分类号】F832.5;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4-00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