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4 期
总第 858 期
财会月刊(下)
本刊特稿
地方政府竞争、土地财政与外资——基于空间动态面板的检验

作  者
樊轶侠(研究员),高跃光(博士)

摘  要

利用2003 ~ 2012年间的市级面板数据,以空间邻接权重矩阵为基础,利用空间计量方法研究土地财政对吸引外资的效应,包括对本地区的效应以及相邻地区间的效应。主要结论如下:本地区土地出让收入越多,吸引外资的能力越强;本地区协议出让对吸引外资具有积极作用,招拍挂出让对吸引外资的能力具有更大的作用;协议出让与招拍挂出让均显示出地方政府间竞争的激烈程度,但招拍挂出让方式吸引外资的能力更为明显,且更能反映地方政府间的竞争;基于人均水平的土地出让依然对本地区人均实际利用外资额具有正向影响,而对相邻地区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即地方政府间的竞争依然存在,地区策略竞争存在负面的溢出效应。因此,各地区应合理规划土地利用方式,在保证最大限度地减少土地交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经济与效率损失的同时,兼顾耕地资源保护、主体功能区规划目标的实现以及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从整体上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与公平。

【关键词】地方政府竞争;土地出让;吸引外资;空间动态面板

【中图分类号】F812.0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4-0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