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2 期
总第 856 期
财会月刊(下)
财金纵横
物联网环境下基于年龄差异的消费金融需求异同分析

作  者
刘凤娟(教授),宁云才(博士生导师)

摘  要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和消费需求的引导下,物联网环境下的消费金融借助创造和创新活动,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中的多种因素结合起来,从而实现经济体的持续发展。通过对调查对象年龄与消费金融需求相关因素之间进行回归分析,发现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资金实力或者需求不同,他们对消费贷款的意愿、选择原因、消费贷款领域、提供消费贷款产品的公司、消费支付方式选择以及生物识别技术认可度等方面也不同,年龄较大的消费者对于消费贷款的态度相对比较保守,不过他们使用微信支付的频率更高。因此,消费金融产品的提供者可以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及相关技术,根据该产品销售区域的消费者年龄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消费金融产品,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

【关键词】年龄段;消费金融;分期付款;物联网大数据

【中图分类号】F830;TP39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2-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