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2 期
总第 856 期
财会月刊(下)
经管论坛
“一带一路”背景下绿色产品合作发展路径探究

作  者
赵振宇(教授),汪 宝

摘  要

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理念。为践行这一理念,应以“绿色产品”为突破点。鉴于此,以探究和完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绿色产品合作发展路径为主要目的,将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并看成有限理性的博弈方,基于演化博弈的视角,分析我国与绿色产品资源国之间的动态博弈过程。结果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的合作博弈是发展绿色产品的理想状态,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绿色产品的初始意愿对此状态的形成具有正向作用,绿色收益、溢出收益及惩罚成本对此状态的形成具有正向作用,绿色成本及净转移成本对此状态的形成具有逆向作用。上述结论的提出不仅为发展绿色产品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绿色发展的相关理论。

【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绿色产品;演化博弈;合作博弈

【中图分类号】F214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2-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