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2 期
总第 856 期
财会月刊(下)
经管论坛
公司治理中异议股东股份回购定价纠纷的非讼解决

作  者
杨瑜娴(副研究员),陈 婷

摘  要

股份回购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必要手段。在公司回购异议股东股份的过程中,可能涉及股份回购实体权益纠纷与定价纠纷两类纷争。相较于实体权益纠纷,异议股东股份回购定价纠纷的本质为非讼事件,以纠纷的高效解决为价值需求,宜采用非讼程序。然而,依照我国现行规定,异议股东股份回购定价纠纷适用的是诉讼程序的解决方式,导致案件审理时间过长、确定标准争议较大、司法裁判救济不力、诉讼费用分担不一等司法实践困境。通过建立科学的体例设置、明确的申请程序和审理程序,将非讼程序引入我国异议股东股份回购定价纠纷的解决,无疑更符合其内在机理与价值需求,亦有助于推进公司治理纠纷的非讼解决。

【关键词】公司治理;股份回购;异议股东;非讼程序;正当性

【中图分类号】F820.302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2-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