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1 期
总第 855 期
财会月刊(上)
财务研究
轻资产类上市公司定增并购后长期业绩表现——昙花一现还是细水长流?

作  者
颜淑姬(副教授),许永斌(博士生导师)

摘  要

定增并购作为并购重组的一种特殊方式,其双重定价的公允性中所蕴含的利益输送空间备受社会诟病,引起人们对定增并购后长期业绩表现的担忧和质疑,尤其是影视网游等轻资产类公司并购存在高估值、高溢价问题。基于此,以文化创意产业及互联网金融等公司在2013 ~ 2016年间成功实施定增并购的80个公司为样本,观察其在定增并购后的长期业绩表现,通过事件前后业绩改善的纵向比较并计算定增并购净效应进行配对样本横向比较,均发现样本公司绩效确实较事件前有改善,但长期来看表现乏力,后期下滑明显,并购后整合不力。标的资产高溢价显著影响长期业绩,主并方大股东参与定增并购的样本公司定向增发高折价也显著影响长期业绩,股份支付相对有利于长期业绩表现。跨界并购和借壳上市都不利于主并公司并购后的长期业绩改善。业绩承诺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定增并购后主并方长期业绩的改善,但效果不明显。

【关键词】轻资产;定增并购;长期业绩;双价格偏离;业绩承诺

【中图分类号】F832.5;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1-00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