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疑难解答
’2007 问题解答之六(070 ~ 087)

作  者
王建安  王洪芳  熊雅丽

摘  要

    070. 免费给购货方提供售后服务,或者因设备故障进行免费更换、维修,其间发生的材料费、人工费如何处理?是计入主营业务成本还是销售费用?
  答:免费给购货方提供的售后服务或设备故障的免费更换、维修费用,应当在销售当期确定一个最佳估计数,计入销售费用的借方与预计负债的贷方,在实际发生服务费用时,计入预计负债的借方、银行存款或原材料等的贷方。(王洪芳)

  071. 事业单位发放的住房货币性补贴应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答:事业单位支付的住房补贴,借记“事业支出——基本支出(住房补贴)”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的事业单位,对财政直接支付的住房补贴,根据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委托代理银行转来的《财政直接支付入账通知书》及原始凭证,借记“事业支出——基本支出(住房补贴)”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住房补贴”科目;对财政授权支付的住房补贴,事业单位将代理银行盖章的《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与分月用款计划核对后记账,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住房补贴”科目;从零余额账户支付使用时,借记“事业支出——基本支出(住房补贴)”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王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