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0 期
总第 854 期
财会月刊(下)
专题 会计史
北魏财计组织沿革考——基于民族融合和制度创新视角

作  者
杨 修,莫 磊(副教授)

摘  要

北魏作为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少数民族政权,享国超过200年,在接近一个世纪的时期内保持北方的统一。纵观北魏历史,民族融合是贯穿其中的主旋律。但是历史是反复而曲折的,以孝文帝改革为节点,北魏财计组织可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孝文帝改革之前的北魏财计组织,略显粗糙,仍未完全脱部落成色,官制驳杂、紊乱,因人设事和交叉管理现象层出不穷。然而,正因为北魏财计草创期很长,积累的创造力也非常之强大。相比于南朝沿用魏晋制度,孝文帝改革不仅遵从汉制,更根据国情大胆创新。孝文帝改革后的财计组织度支尚书及下属六曹是北魏创举,为南朝所无,且为后世沿用。北魏财计组织的创新,是我国少数民族会计史上一个重要阶段,结出了非凡成果。

【关键词】民族融合;北魏;财计组织;改革

【中图分类号】K239.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0-0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