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0 期
总第 854 期
财会月刊(下)
财金纵横
考虑制度信任的供应链金融卖方电子订单融资博弈分析

作  者
杨琦峰(博士生导师),杨孝慈,宋 平(博士生导师)

摘  要

在制度信任条件下,供应链金融系统中存在资金短缺的供应商可以通过卖方电子订单融资。通过加入第三方平台来引入制度信任,提出一个由供应商、制造商、银行组成的供应链金融系统,从博弈论的视角出发,针对是否考虑制度信任对系统三方的最大收益进行博弈分析。研究发现,制度信任的加入提高了参与主体的守约收益,在罚款系数和数字身份证价格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博弈达到均衡时,考虑制度信任能有效促进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间的相互信任,推动各参与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且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各参与主体都会主动选择考虑制度信任的供应链卖方电子订单融资模式。

【关键词】制度信任;供应链金融;卖方电子订单融资;博弈分析

【中图分类号】F830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0-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