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利用固定资产折旧进行纳税筹划的误区指正

作  者
夏仕平

作者单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现行有关法律和法规为基础,从法律的层面对纳税筹划的各种误区进行了逐一分析,以期为纳税人和学习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 固定资产折旧   选择   筹划   误区

      固定资产折旧是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因逐渐损耗而转移到产品成本中的那部分价值,而提取折旧是补偿固定资产价值的基本途径,折旧作为企业的一项经营费用或管理费用,其大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当期损益,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当期应纳税所得额。因而在纳税筹划的研究中,关于利用固定资产折旧进行纳税筹划的案例屡见不鲜,归纳起来,其思路和方法包括三个方面:①折旧方法的选择;②折旧年限的选择;③预计残值的确定。许多分析在理论上应该说无懈可击。但是在具体运用时,如果不考虑会计制度和税收制度的约束,就会走入误区,目前的研究存在四大误区。
  误区一:折旧年限可以自由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