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会计信息分析之我见

作  者
褚静静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现状,发现交叉持股比例主要集中在5%以下,结合会计准则规定,透析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公布及隐含的会计信息,并据此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交叉持股  长期股权投资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资产

      一、交叉持股的定义及内涵
  相互持股,又称交叉持股,是指一公司与其他公司之间通过相互投资,相互持有对方一定比例的股份,相互成为对方股东,进而形成的一种相互支持、相互抑制的公司联合形式。 交叉持股能形成由股权链交织成的环状或网状的股权结构,使得交叉持股公司间利益互享、风险共担。
  我国交叉持股现象起源于1998年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例交叉持股。交叉持股不仅可以使上下游企业形成联盟,稳固企业经营利润、克服经营短期行为,还能实现防止企业被恶意收购、稳定股价、提高竞争能力等好处。因此,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现象在我国证券市场中大量涌现。但是,交叉持股是一把双刃剑。目前我国对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没有明确的规定,存在一些上市公司利用交叉持股手段获取短期收益,哄抬股价,扰乱股票市场秩序,侵害债权人及股东利益。上市公司利用交叉持股和公允价值变动获得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审视交叉持股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变得十分重要,信息使用者只有正确认识交叉持股上市公司公布和潜在的会计信息,才能把握市场信息,防止上市公司利用交叉持股操控会计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