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无形资产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研究

作  者
余炳文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准则有关条款的角度,分析无形资产披露的形式、内容、价值以及存在的风险,认为修改现有会计准则无形资产有关内容,能更好地反映无形资产的作用和风险,也更有利于企业的决策层和利益相关方加强对企业整体的认识。
  【关键词】无形资产   财务报告   信息披露

      一、无形资产披露的形式
  从无形资产披露的形式上看,无形资产在财务报表上的披露主要是以三大会计报表为基础,附注说明和表外披露也在适当的情况下略作补充。下面按照三大会计报表及附注有关无形资产披露的情况进行说明。
      一是资产负债表。会计准则中资产负债表反映的是资产净值,无形资产是以价值单一的形式反映的总存量,而对自创的无形资产披露甚少,对研究与开发费用处理,也只要求“有条件的资本化”,即技术上应具有可行性;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者出售的意图;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并能够带来经济利益,或市场上存在对该无形资产的需求;有足够的资源支持无形资产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者出售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以上条件应同时具备才能资本化,这样导致无形资产成本披露不充分,不能满足企业管理及外界有关部门对无形资产信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