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9 期
总第 85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研究
1900 ~ 1959年的美国会计学术

作  者
周 华(博士生导师)

摘  要

1900 ~ 1959年美国会计学术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解读:1900 ~ 1936年,美国会计学术受公共会计师行业和经济学界的影响比较大,在公认会计原则这一概念问世前,其处在自由烂漫的时代。这一时期的主要著作有斯普拉格的《账户的哲学》、佩顿的《会计理论》、哈特菲尔德的《现代会计学》、坎宁的《会计中的经济学》,以及斯威尼的《稳定币值之会计》。1936 ~ 1959年,美国会计学术总体上秉持了美国证监会要求披露事实信息的立场,历史成本会计成为会计理论的主旋律。这一时期的主要著作有利特尔顿和佩顿合著的《公司理论结构》和利特尔顿撰写的《会计理论结构》。

【关键词】经济学;会计理论;预期;收益

【中图分类号】F23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9-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