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资产评估若干基本理论问题探讨

作  者
应尚军

作者单位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资产评估中经常碰到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探讨,这些问题包括:资产评估的本体是价值还是价格;成本法中的资产重置是功能重置还是实体重置;成本法和资产加和法是否是同一种评估方法下的并行元素;资产评估的对象是资产还是权益。
  【关键词】资产评估   评估本体   功能重置   评估对象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我国的资本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资产交易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资产评估工作越来越重要。为了推进资产评估工作规范地开展,理论界积极地开展了资产评估的理论探讨,并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取得了共识。但是,目前资产评估业务仍有若干基本理论问题尚未达成一致认识,例如:资产评估的本体是价值还是价格?资产重置是功能重置还是实体重置?资产评估的方法是成本法还是分解法?资产评估的对象是资产还是权益?这些理论问题若得不到正确解答,必定会影响到资产评估实务的开展。为此,本文特对上述问题作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