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8 期
总第 852 期
财会月刊(下)
本刊特稿
“区块链+审计”作业模式的理想与现实

作  者
刘 杰(教授),汪川琳,韩洪灵(博士生导师),陈汉文(博士生导师)

摘  要

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区块链+”兴起产生的影响涉及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审计也不例外。区块链不可篡改、分布式账本、时间戳、网络共识以及可编程等特征与审计工作追求效率和效果的要求不谋而合,新兴审计作业模式“区块链+审计”应运而生。围绕“区块链+审计”这一研究主题,首先对区块链的特征及其对审计的影响进行分析;然后,对“区块链+审计”作业模式的实质、内容和流程进行阐述,认为“区块链+审计”是审计作业模式的一种创新,其仍然是围绕数据分析这一主题开展审计工作;接下来,分析区块链技术不完美性所带来的“区块链+审计”作业模式应用困境;最后,从会计师事务所非审计业务发展、区块链应用系统审计、持续审计、“人工智能+审计”以及现有审计人才转型等角度,剖析“区块链+审计”的未来应用趋势。

【关键词】区块链;审计;作业模式;应用困境;应用展望

【中图分类号】F239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8-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