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IFRS 9与IAS 39的差异比较及启示——对金融资产分类与计量的解读

作  者
王芷萱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2009年11月IASB发布了IFRS 9,本文在比较其与IAS 39在分类、分类基础、计量基础、减值、嵌入衍生工具、公允价值选择权和重分类差异的基础上,分析了IFRS 9取得的进步和可能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其对我国会计的主要影响和相关的启示。
  【关键词】IFRS 9   IAS 39   金融资产  差异比较

      一、IFRS 9的制定背景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于1998年发布了《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IAS 39),对于这一准则,很多财务报告使用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感到难以理解、使用和解释,迫切希望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2001年由IASC改组形成)能修改IAS 39,降低其复杂性,制定一套更易理解的、以原则为导向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为此,IASB将修订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提上了议程,于2006年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达成谅解备忘录,一项旨在降低金融工具会计复杂性的研究项目被纳入了其中,在其共同努力下,IASB于2008年3月发布了《降低金融工具报告复杂性(讨论稿)》,而金融危机的爆发更是将这个项目推到了风口浪尖,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敦促IASB尽快改进金融工具会计准则、降低金融工具计量的复杂性,并在2009年底前采取相应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