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7 期
总第 85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研究
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管理会计系统重构

作  者
吴 勇(副教授),陈 慧,朱卫东(博士生导师)

摘  要

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组织整合、资源协调和方法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而管理会计作为服从和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重要工具,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对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有价值的信息显得尤为重要。在系统梳理大数据和管理会计相关概念的基础上,阐述大数据对管理会计的系统性影响,从底层的数据收集、传输、管理和上层的管理会计应用两个维度,构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管理会计系统逻辑框架,并立足于数据收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四个关键阶段,重构面向大数据分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会计应用系统功能架构,进而从需求驱动、供给推动以及外部环境影响三个方面,提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管理会计应用系统的实施思路和实现路径。

【关键词】大数据;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系统;全生命周期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7-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