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6 期
总第 850 期
财会月刊(下)
经管论坛
基于演化博弈的PPP模式下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合作策略选择

作  者
段世霞(教授),邢璐明

摘  要

PPP模式下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合作策略的选择对整个项目的运营存在重要的影响,且任何一方策略的变动都会受到对方策略的影响并对对方策略的变动产生影响。通过对社会资本方选择提高项目收益以及政府加强监管策略的概率分析,从成本和收益的角度对双方的合作策略进行分析,得到双方合作策略的演化博弈模型。通过对演化博弈模型的求解,以政府监管的成本变动为切入点分析成本和收益的变动对双方合作策略的影响程度。由分析可知:社会资本方成本和收益提高的百分比的差值对政府监管政策的制定存在直接影响;政府不同监管状态下成本系数的变动情况直接影响双方最终的合作策略选择;政府根据项目成本收益的变动,在兼顾策略总体稳定性的前提下适时调整监管策略,能够提升项目的最终收益。研究旨在针对项目成本和收益的实际情况,为PPP模式下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合作机制中的合作双方提供一种兼顾双方收益的合作策略。

【关键词】PPP模式;合作策略;演化博弈;社会资本方

【中图分类号】F294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6-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