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5 期
总第 849 期
财会月刊(上)
经管论坛
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的困境与出路——以江苏省W市为例

作  者
周及真(副教授)

摘  要

江苏省W市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面临着一系列困境,比如:薪酬水平“一高一低”,关键岗位人才流失;薪酬制度未能很好地体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薪酬体系设计不完善,未与经营业绩成果挂钩。通过借鉴W市地铁集团搞活内部分配机制、W市政集团经营者年薪制激励模式、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特色化利润分配机制等先行先试经验,提出江苏省W市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出路:在坚持业绩导向、市场化方向、分类分级管理、合规性导向的基础上,以责权利相一致为核心,推进薪酬制度系统化、市场化改革;形成合理有序的国有企业内部收入分配格局;实施薪酬协商制,构建长期薪酬体系和长效激励机制;健全薪酬设计方法,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积极发挥薪酬激励的杠杆作用。

【关键词】国有企业;薪酬制度;困境与出路;长期激励

【中图分类号】F276.1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5-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