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5 期
总第 849 期
财会月刊(上)
财务研究
机构投资者介入与控制权之争——基于万科控制权争夺的案例研究

作  者
李东升(教授),王慧铭,苏 琦

摘  要

以万科管理层同宝能系的股权之争为背景,采用案例研究方法,从利益冲突与重构视角构建控制权争夺动因、争夺路径与解决机制的理论分析框架。研究结论表明:机构投资者与企业创始人基于利益差别而产生的利益矛盾和冲突是引发控制权争夺行为的根本动因;为了实现对企业的控制,控制权竞争双方往往通过同时动用股权资本与社会资本、争取董事会席位以及借助媒体参与等方式展开激烈争夺;而要想维持对企业的控制,还需要通过利益整合机制不断进行利益增量创造,充分发挥利益因素的激励动力作用。其中,经营绩效改善、股价提升和制度安排是符合激励相容原则且能够维持企业控制权稳定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万科;宝能;控制权之争;利益冲突;利益整合机制

【中图分类号】F270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5-0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