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4 期
总第 848 期
财会月刊(下)
财务研究
创业板上市公司融资结构与研发投入研究

作  者
汪 军(博士)

摘  要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已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的创新融资问题显得尤为关键。选取2012 ~ 2016年我国27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创业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融资偏好,探究融资结构对研发投入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创业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融资顺序总体上符合优序融资理论,即依次是内源融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研发投入的融资结构具有明显的行业差异,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偏好于债权融资,而农林牧渔业等其他行业的企业则偏好于股权融资;在不同的融资渠道中,政府补助对研发投入的促进作用最有效。因此,政府应该加大对创业板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业要保持甚至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其他行业应该加大研发信息披露力度,争取市场认可。

【关键词】融资结构;研发投入;政府补助;创业板上市公司

【中图分类号】F832.48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4-00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