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 期
总第 846 期
财会月刊(下)
财务研究
政策监管、公开增发与盈余管理

作  者
王 湛(副教授),蔡 方

摘  要

以2003 ~ 2006年和2009 ~ 2013年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采用盈余分布分析法、多元回归分析法,探究上市公司在公开增发过程中是否存在应计盈余管理或真实盈余管理行为,以及其与政策监管变量之间的相关性;辅之以对照实验研究法,以两个期间内非增发上市公司为对照样本,探究监管政策对两种盈余管理行为的导向性。研究发现:公开增发上市公司在两个政策适用期内均有应计和真实盈余管理行为发生;而监管政策规定的不同阈值水平对盈余管理起到不同的导向作用;随着相关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的完善,公开增发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更加谨慎。研究中采用多元回归分析法用以检验两种盈余管理行为与政策变量之间的相关性,运用对照实验研究法验证两种行为与政策变量之间可能的因果关系,从而在统计学意义上确认了后者对前者的导向作用。

【关键词】应计盈余管理;真实盈余管理;政策监管;公开增发

【中图分类号】F275;F276.6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