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 期
总第 84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研究
高校预算管理中的契约关系分析

作  者
李现宗(教授),周 茹

摘  要

高校预算管理是通过契约关系,将各预算责任主体的目标整合到高校发展目标中的管控工具。在结合目标管理理论、责任考核理论、激励理论和委托代理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分析高校预算管理中为何存在契约关系、存在哪些契约关系以及各种契约关系对预算管理的影响及作用如何。研究发现,在高校预算管理过程中理顺并建立好相应的契约关系,将有利于正确界定各预算责任主体权、责、利的边界,消除预算管理中的各种“信息壁垒”,提高预算管理效率和效果,更好地发挥预算管理对高校教育科研事业发展的牵引作用。因此,建议在高校预算管理中健全外部强制性契约关系,在高校预算编制流程中落实契约关系,在预算执行环节强化契约关系,在预算考核环节嵌入恰当的契约关系。

【关键词】高校预算管理;契约关系;预算责任主体;预算目标

【中图分类号】F275.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1-0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