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24 期
总第 844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园地
高管审计背景、股权结构与会计稳健性

作  者
杨 阳

摘  要

采用我国2012 ~ 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对高管审计背景与会计稳健性、股权结构对高管审计背景与会计稳健性之间关系产生的调节作用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高管审计背景与会计稳健性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这表明高管具有审计背景这一特征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会计稳健性,而且在国有上市公司中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同时股权集中度的提升会抑制高管审计背景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角色的高管所具有的审计背景对企业会计稳健性会产生不同的后果。高管审计背景对会计稳健性产生正向影响主要是由监督高管审计背景引起的。这说明企业的监督高管作为外部独立人员,其具有的审计背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提升企业会计稳健性的作用。

【关键词】高管;审计背景;会计稳健性;股权结构;监督高管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24-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