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论人力资本按贡献价值进行会计计量

作  者
李世聪(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财经研究所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国内外人力资本价值计量研究现状入手,在了解问题症结的基础上,提出了人力资本当期价值理论,并巧妙地分离了人力、物力贡献价值,构建了人力资本按贡献价值进行会计计量的六种模式,将价值指标和非价值指标有机结合,实现了人力资本价值会计计量研究的重要创新。
  【关键词】人力资本   价值计量   重要创新

  人力资本价值计量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由于人力资本本身具有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得人力资本价值计量的难度远远超过物力资本,国内外学术界研究了几十年,至今没有解决这一难题。由于这一难题未能解决,人力资本价值得不到应有的反映,劳动者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这大大挫伤了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并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和制约人力资本价值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的重大障碍,因而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本价值理论和计量模式,恰当地反映人力资本价值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
  笔者通过对人力资本价值三年深入的调查研究,在总结、测算国内外人力资本价值计量模式的基础上,寻求了新的思路与方法,提出了新的人力资本价值计量理论,即当期价值理论,构建了人力资本当期价值会计系列计量模式,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人力资本群体价值、个体价值、绩效价值、分配价值、未来群体价值及个体价值的六位一体化,并已经过实际检验证明切实可行,其主要创新内容概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