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以博达案为例分析关联方交易发展趋势

作  者
李莹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目前,上市公司利用关联方交易操纵利润的现象十分普遍。本文通过对台湾博达案造假流程的分析,指出近年来关联方交易发展的新趋势和特点,并提出一些识别防范措施。
      【关键词】 博达   关联方交易   非关联化   识别

      一、台湾博达案始末
  台湾博达公司(以下简称“博达”),成立于1991年,系董事长叶素菲向其客户借入资金500万元新台币(本文货币单位除标明美元外均指新台币)创立,最初主要经营计算机外设产品,1996年开始涉足砷化镓化合物生产领域,并依靠砷化镓打响了博达科技,于1999年12月挂牌上市,短短四个月内其股价飙涨4倍多,曾经一度创下368元的天价。然而在2004年6月15日,博达突然宣布无法偿还到期债务29.8亿元,申请重整。数日之内,股价迅速跌至8元、9元,令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就在博达案爆发的前一季度,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仍然显示有63亿元的现金,面对如此多的巨款凭空消失,投资者心中疑虑重重,司法部门也开始介入调查。经查明,博达公司董事长叶素菲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共谋,在美国、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地虚设公司,创造虚假业绩,从1999 ~ 2004年共虚增应收账款141亿元,掏空公司70多亿元。不仅如此,博达借助先进的金融工具,与金融机构相互串通,设计出认购可转换公司债,利用一系列财务操作的非常规手法套取公司资金共1.8亿多美元。其作案手法之专业,鲸吞公司资金数目之巨,协助其作假的公司之广,令人目不暇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