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我与会计
“会计人”感悟

作  者
王誉荣

作者单位
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曾有人把从事会计工作的人称为“会计人”。作为“会计人”的我,想在此谈谈几点感受。
      一、做知识型的“会计人”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办公室里有位五十多岁的老会计, 似乎她就是周围人心目中会计权威的象征,当时羡慕地想,等将来熬到她这个年龄,自己便是无所不能的会计“高人”了。然而,世事的变化往往超乎人们的想象。会计制度改革的步伐之快,让人猝不及防。会计电算化,让那些打了几十年算盘的老会计们犯了难,拨弄算盘珠时灵巧的双手却怎么也掌握不好骨碌碌乱跑的鼠标;更让人招架不住的是,一项新的会计准则出台后,会计人员尚未完全掌握,不多久又被再次修订。在一次参加新会计准则培训时,老师也感叹地说:现在的会计不好干了,如果不注重学习,30岁以上基本就该下岗了,因为会计准则变化太快了。这时我才忽然意识到,年轻就是资本,同时也为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感到欣慰。正因为这样,我的业务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在千变万化的新会计准则面前,我没有落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