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22 期
总第 842 期
财会月刊(下)
财经论坛
汇率风险会影响企业贷款吗——来自银团贷款市场的经验

作  者
郭若艺

摘  要

随着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逐渐形成双向波动的新局面。为了检验汇率风险是否会对我国企业国际市场融资产生影响,利用汤姆斯路透Dealscan所提供的1988 ~ 2016年间我国企业银团贷款数据,实证分析汇率风险对我国企业银团贷款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增加会显著降低我国企业银团贷款总额度和总笔数。在考虑非金融类企业银团贷款和贷款币种异质性等因素影响下,该结论仍然成立。进一步研究发现:汇率风险主要是通过牵头行中外资银行的贷款额度对银团贷款总量产生影响,而不是通过参与银团贷款中银行的数量这一渠道产生影响。基于此,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应对汇率风险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汇率风险;银团贷款;银团结构;外资银行;“一带一路”

【中图分类号】F832.4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22-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