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我国养老保险绩效审计初探

作  者
宋良荣 朱英梅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养老保险的绩效审计是由独立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照国家法律规定和人们认知的共同标准,对有关部门配置、管理和利用养老保险金的合理性、有效性、科学性进行审查、分析和评价,并发表审计意见。养老保险的绩效审计是公共财政体制下政府管理养老保险的间接监管方式和手段,是完善公共财政特别是深化社会保障改革、强化政府效益观念和责任意识的客观要求。笔者拟对养老保险绩效审计的目标、评价体系和一般审计方法作些探讨。
  一、养老保险绩效审计的目标
  审计目标直接影响着审计的范围、内容、所需证据的类型、审计方法与技术手段,以及审计结论的表达方式和最终的处理结果。绩效审计由于其审计项目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因此没有统一的目标。一般来说,绩效审计的目标主要是围绕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来确定的,即所谓的“3E”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