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20 期
总第 840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企业研发能否抑制新的僵尸企业形成

作  者
栾甫贵(博士生导师),汤佳颖

摘  要

以僵尸企业僵尸指数为研究基础,基于2010 ~ 2016年金属行业A股上市公司数据,检验企业研发的三种衡量变量(研发强度、专利数量、新产品数量)抑制新的僵尸企业形成的可能性以及投资效率对此影响的促进作用,并基于PSM模型验证研究结果的准确性。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研发可以抑制新的僵尸企业形成、降低现有僵尸企业的僵化程度;企业新产品数量对僵尸指数的影响作用最强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程度逐渐减小;投资效率越高的企业,其新产品数量抑制新僵尸企业形成的可能性越大;基于PSM模型的进一步验证表明,企业新产品数量和僵尸指数之间的双向因果关系造成的影响度约为6%,企业研发可以抑制僵尸企业的形成这一结论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关键词】企业研发;僵尸企业;僵尸指数;PSM;金属行业

【中图分类号】F275.1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20-0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