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7 期
总第 53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0年中级会计资格《财务管理》应试指南

作  者
戴娟萍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一、2010年《财务管理》的学习方法与应试技巧
  1. 精读教材,全面理解和把握教材的内容与方法。从以往试题内容看,几乎全部落在指定教材内,不少客观题还会用教材的原话表述。因此,考生一定要熟读教材,把握教材所阐述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忌“扫描”。《财务管理》课程考试的题型、题量与分值,自2002年以来一直保持稳定,总题量为51题,其中客观题(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共45题55分,主观题(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共6题45分,今年估计也不会有大的调整。教材共有8章36节,每一章必定会有试题,绝大多数节也会涵盖到。因此,考生一定要全面复习准备,忌盲目猜题或押题。阅读教材,理解很重要,要养成阅读、思考和归纳总结同步的阅读习惯,边看边记,每读完一章,回想其主要内容,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和相关公式的整理。
  2. 关注重点章节,掌握和理解主要考点与课程难点。《财务管理》试题虽然覆盖面广,但重点还是比较突出的。一般来说,考试的重点主要是本学科的核心内容、新增或新修订的内容。由于今年作了较大的修改,重点内容更容易把握。2010年考试的重点会落在本学科的核心内容——投融资决策、2010年新增的或进行重大修订的内容——税务管理、收益与分配管理、财务分析和营运资金管理。同时,对与当前经济热点问题相关的内容也应予以一定的关注。教材的8章中,以第3章筹资管理和第4章投资管理最为重要,其次是收益与分配管理、税务管理、财务分析与评价、营运资金管理和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