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审计模拟试题、审计模拟试题参考答案及解析

作  者
范永亮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一)F注册会计师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现正在甲公司执行其2006年度财务报表的外勤审计工作。根据外勤负责人的要求,F注册会计师具体负责甲公司筹资与投资循环相关业务的审计。在审计过程中,F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情况,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 对于甲公司以发行权益性证券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注册会计师应核实其初始投资成本按(   )确定。
A. 发行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   B. 发行权益性证券的账面价值   C. 发行权益性证券的面值总额   D. 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原投资单位的账面价值
  2. 甲公司与乙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丙公司,经甲、乙双方协议,丙公司的总经理由甲公司委派,董事长由乙公司委派,各方的出资比例均为50%,股东按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在这种情况下(   )。
A. 甲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B.  甲公司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C. 甲公司和丙公司均采用成本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   D. 甲公司和乙公司均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长期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