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6 期
总第 836 期
财会月刊(下)
案例分析
基于DPSR-云模型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研究

作  者
宋晓娜,贾莉莉(教授)

摘  要

基于“驱动力—压力—状态—响应”理论构建融合财务“发展—偿债—营运—盈利—现金流获取能力”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测度体系,利用云理论建立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并以亚星化学公司为例,分别对其2006 ~ 2016年历史财务危机状态变动规律及2020年发展趋势进行预警分析。结果表明,样本期内亚星化学公司财务状况整体上表现为从“良好”到“一般”再到“恶化”与“较差”交替的时序发展趋势。其中在2011 ~ 2016年期间濒临“恶化”状态并呈现显著波动的特点,而到2020年时其财务状态扭转为“一般”水平,表明基于当前的公司财务调整措施相对有效,但同时也存在需要重点调控的短板因素。针对短板因素的改进成为企业后期提升财务安全性的关键,而同时也印证了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测度体系及预警模型的合理性。

【关键词】财务危机;云模型;预警模型;测度体系;财务状态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6-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