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4 期
总第 834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园地
政府审计、媒体关注与腐败治理

作  者
傅 樵(副教授),高晓雅

摘  要

以2002 ~ 2016年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据为研究对象,从发现腐败、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三个角度阐述政府审计、媒体关注与腐败治理的关系。研究发现:政府审计效能越高,腐败治理的效果越好。具体而言:从政府审计投入的角度来看,国家审计人员数和被审计单位数越多,腐败治理效果越好;从政府审计问责的角度来看,加大对违规金额的问责力度有利于改善腐败治理的效果。媒体关注越多的地区,腐败治理的效果也越好,其中,关于“腐败”的媒体关注、关于“政府审计”的媒体关注对腐败治理的作用更明显。媒体关注度越高,越有利于促进政府审计范围扩大带来的腐败治理作用。细化媒体关注指标后,发现关注“腐败”或“政府审计”及同时关注二者的媒体报道越多,越有利于政府审计范围扩大带来的腐败治理效果的提升。

【关键词】政府审计;媒体关注;腐败治理;审计问责;审计效能

【中图分类号】F239.44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4-01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