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9 期
总第 83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新收入准则对电竞直播平台收入确认与计量的影响

作  者
宋 玉(副教授),荀 晶

摘  要

2014年以来,由于电竞直播平台高度的互动交流以及大规模的粉丝经济,电竞直播得到了迅猛发展,但同时该行业企业会计收入的确认与计量出现了新的难题,如“商品”与“劳务”的界限愈加模糊,附有“销售退回权”收入确认的主观性较强,交易主体签订的履约合同内容愈加复杂等,相关实务操作也与2017年7月5日财政部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存在显著偏差,影响了电竞直播平台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基于此,根据新收入准则,从电竞直播平台的商业模式分析入手,比较新旧收入准则的主要变化,探究新收入准则对电竞直播平台收入确认与计量的积极影响,并针对该平台的不同收入来源提出恰当的会计处理建议。

【关键词】新收入准则;电竞直播平台;确认与计量;建议

【中图分类号】 F235.19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9-0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