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7 期
总第 83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基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问卷调查

作  者
徐向真(副教授),任莉娜,段曼曼

摘  要

随着国家对重大政策建设的不断深化,重大政策审计作为新兴的审计专题逐渐成为政府审计工作的重点。立足于重大政策审计实践,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从多个角度剖析政策审计面临的现实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审计人员对重大政策开展效果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受审计人员组成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对政策审计开展效果的评价存在一定差异;审计人员对重大政策审计的认知略显被动,缺乏对政策的整体把握;重大政策审计在资源配备、组织协调以及报告评估方面正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基于此,从审计目标与审计能力匹配、审计任务与审计资源对接、审计责任与审计权力适应等方面提出优化政策跟踪审计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审计目标;审计资源;问卷调查

【中图分类号】F239.6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7-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