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7 期
总第 83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我国环境审计制度变迁:解读与展望

作  者
张 薇(教授)

摘  要

通过对我国环境审计制度变迁的分析,发现我国环境审计制度经历了探索阶段、起步阶段、全面发展阶段和战略发展阶段四个阶段,变迁的过程由局部逐渐转为全面、渐进式变迁,其形式是自上而下的政府主导型强制性变迁,其本质是环境问题和环保意识相互作用下的诱致性变迁,其动力来自环境审计制度需求与制度供给的非均衡,审计模式由直线型转向立体化。在此基础上对我国环境审计制度进行前瞻性分析,提出明晰的环境资源产权界定是环境审计长足发展的前提,基于产权属性建立法律、准则体系是其依据,建立生态治理导向的立体化环境审计监管体系是其效果保证,构建资源环境信息共享平台是其实现突破性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环境审计;制度变迁;环境产权;前瞻

【中图分类号】F239.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7-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