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7 期
总第 837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大数据背景下的纳税服务优化

作  者
王梦婷,徐婧仪,管永昊(副教授)

摘  要

当前,大数据普及应用到达了新的高度,社会公共服务包括纳税服务,在大数据技术的推动下得到了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传统纳税服务模式下,税务数据获取壁垒和数据整合壁垒日益高筑,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供需不对称,税务机关对大数据分析方式掌握不充分,税务工作者知识结构单一,纳税服务质量反馈信息不回流。在大数据背景下,纳税服务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机遇。税务机关通过整体搭建纳税服务优化流程,优化信息共享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大数据仓库,为纳税人贴标画像,再利用多种大数据支撑工具生成纳税人特定的服务需求,借助完善预填纳税申报表系统、纳税服务咨询系统等系统,及时通过服务效能检查对服务质量数据回流进行改进。

【关键词】大数据;纳税服务;区块链;税务数据仓库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7-0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