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对管理会计及其应用的“溯本正源”

作  者
王玉娟

作者单位
山东潍坊学院

摘  要

       【摘要】管理会计几乎从引入我国以来就充满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是管理会计的应用问题。本文在分析管理会计的本质、内涵、特性的基础上为其“正名”,指出:只有正确认识管理会计及其应用,才能真正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使其为企业管理提供信息服务。
  【关键词】管理会计   财务会计   应用

     管理会计是20世纪初伴随着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的产生而产生的,并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国外的企业中得到了推广运用和发展。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运用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伴随着管理会计理论开始的,现在一般的企业均运用了责任会计,但大部分企业对全面预算、风险分析、差量分析、企业员工业绩评价等运用不多。管理会计在我国并没有引起多数企业的重视,大多数人认为,管理会计“用非所书,书非所用”,甚至要取消会计学专业中的管理会计课程,有财务管理课程即可。那么,市场经济是否还需要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笔者认为,只有正确地把握管理会计的内涵,合理评价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才能真正认识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才能有一个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真正居于价值管理核心地位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