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浅析辅助生产费用分配顺序的确定

作  者
彭广林

作者单位
辽宁海城

摘  要
  顺序分配法是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之一,辅助生产车间生产费用分配顺序的确定是采用该方法的关键。目前的各类成本会计教材无论是在文字的表述上还是在具体的实务处理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给初学者带来诸多困惑,因此必须对其加以规范,以确保成本费用分配的可验证性。
  笔者认为,顺序分配法下各辅助生产车间分配费用按实物量排序不科学。由于实物计量单位不统一,仅凭实物数量大小进行排序,可能与相关定义要求背道而驰。按价值量大小进行排序是科学的,符合货币计量假设。因此,顺序分配法的定义可参照欧阳清主编的《成本会计》一书,即“顺序分配法是由各辅助生产车间相互提供产品或劳务费用的多少排成顺序,耗用其他辅助生产车间费用少的辅助生产车间排列在先,先将费用分配出去;耗用其他辅助生产车间费用多的辅助生产车间排列在后,后将费用分配出去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