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疑难解答
’2007 问题解答之七(088 ~ 094)

作  者
胡顺义 刘尚林

摘  要
   088. 我公司是一家食品行业类的企业,现在存在一些因销售退货产生的会计处理问题,具体如下:2006年9 ~ 11月我公司共销售给乙客户100万元产品(我公司对所有客户2006 ~ 2007年的销售价都是一样的),我公司于2007年5月10日收到乙客户退回的库存商品50万元(退货时已无法区分库存商品所对应的送货月份)。请问:①客户把货物退到我公司仓库,这批货物的所有权是属于客户还是我公司?货物的风险由谁来承担呢?②当客户把货物退到我公司仓库里时,冲转主营业务成本的金额如何确定?是否一定要按照以前销售时结转的主营业务成本来核算?可否以最近一次同类商品的加权平均成本价来核算?
  答:判断企业是否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应当关注交易的实质,并结合所有权凭证的转移进行判断。如果发生退回原因不在销售方,即使客户把货物退回到该企业仓库里,这批货物的所有权仍属于客户;如果发生退回原因在销售方,则这批货物的所有权属于销售方;如果是双方的原因,则这批货物的所有权属于双方。根据交易的实际情况,这批货物的所有权有待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