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企业并购中的纳税筹划

作  者
李常青(博士生导师) 魏志华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众所周知,企业并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并购成功与否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企业战略、并购方式、并购成本、并购的整合效果等等。在企业并购中,税负因素却常常被人们忽视。殊不知,从税负的角度来尽量降低并购成本,使并购企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并购成本(包括税收成本)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并购能否成功。纳税筹划,就是这样一种可以减轻税负从而降低企业并购成本的利器。
  所谓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为了减轻其纳税负担,在税法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企业的经营、投资、理财、组织、交易等经济活动进行合理计划和安排的一种理财行为。通过纳税筹划,可以减轻企业纳税负担、降低企业纳税成本。在企业并购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合理运用纳税筹划,不仅有助于选择最佳的并购方案、降低并购风险,而且可以为企业创造效益。本文试图结合以下案例来介绍纳税筹划在企业并购中的应用,以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