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7 期
总第 539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小议“收入-费用=利润”

作  者
陈群芳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81

摘  要
      一、现行会计准则对收入、费用、利润的定义及其关系式
  现行会计准则对收入的定义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很显然,这里的收入是狭义的收入。
  现行会计准则对费用的定义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很显然,这里的费用也是狭义的费用。
  现行会计准则对利润的定义是: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很显然,这里的利润是广义的利润。这里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是指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发生增减变动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利得或者损失。
  现行会计准则还指出了利得和损失的概念: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