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租赁或购买固定资产的财务决策方法

作  者
刘宏 景舒婷 刘太玲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摘  要
      从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与购买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角度分析,如果一项资产被界定为融资租赁资产,根据我国会计准则的规定,承租方租入的固定资产可以视同企业购买的固定资产每年计提折旧,同时,融资租赁的固定资产所产生的未确认融资费用在转为财务费用时可在税前列支。如果一项资产被界定为经营租赁资产,承租方所负担的租赁费用属于期间费用,可以在税前列支;而购买资产不仅要支付买价,还要根据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每年进行折旧摊销。下面笔者根据构建的相关模型来分析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与购买是如何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量并用案例加以说明。
  一、购买与租赁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
  仅从现金流量支出现值角度来看,融资租赁每年缴纳租金Lt,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每年计提折旧Dt(按直线法计提折旧)和当年确认的融资租赁费用Ft都具有节税作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Tt,费用节税总额=(Dt+Ft)×Tt,所以融资租赁支出的净现金流量NCFt融=Lt-(Dt+Ft)×Tt。同理,假设经营租赁每年缴纳租金也为Lt,因为经营租赁租金属于期间费用可税前列支,所以经营租赁支出的净现金流量NCFt经=Lt×(1-Tt);购买支出的净现金流量NCFt购=-DtTt。下面比较它们之间的差额现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