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会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表格设计

作  者
汪明则

作者单位
湖北武穴

摘  要
  会计报表及其附注是会计信息的重要载体。2006年公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准则”)与此前公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旧准则”)相比,其会计报表附注部分的要求有所提高,能较好地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求。①更加重视会计信息的披露。新准则指出:“附注是指对在会计报表中列示所作的进一步说明,以及未能在这些报表中列示项目的说明。”“附注是对报表列示项目的文字描述或明细资料。”而旧准则指出:“附注是为帮助解释会计报表的内容而对会计报表的有关项目等所作的解释”。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新准则更加注重会计信息的披露。②披露内容更全面具体。新准则要求附注披露会计报表的编制基础,计量基础,所遵循的会计准则,重要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及其确定依据、变更情况及理由等信息,披露要求更全面。
  一、会计报表附注的编写要求
  1. 财务报告必须遵循的质量要求,如真实可靠、完整及时、客观公正、实质重于形式以及与决策相关等,附注都必须做到。另外,还要求文字简明,表述清晰,容易理解。
  2. 必须按准则规定内容完整披露。不用披露的信息不必“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