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7 期
总第 539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几种金融资产的会计核算比较

作  者
李桂芹 杨红旗

作者单位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沧州 061001

摘  要
      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库存现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贷款、其他应收款、应收利息、债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衍生金融资产等。企业为了方便核算和管理,将取得的金融资产在初始确认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中,贷款和应收款项很容易与其他金融资产区分开来,而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具有金融资产的共性,容易混淆。笔者从持有目的、投资形式、交易费用的处理、所使用账户、后续计量、利息核算及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变动的处理等方面,分析其区别,具体如下表所示。
  现对购入相关金融资产时所涉及的交易费用和公允价值变动的核算进行介绍。
  1. 甲公司2007年1月1日从二级市场购入某企业发行的面值为100 000元,票面利率为6%,实际利率为4%,期限为三年,到期还本付息的债券。其公允价值为105 500元,购入价格为105 500元,另发生手续费500元。所有款项均用银行存款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