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5 期
总第 55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开展增值税纳税风险评估

作  者
李庆云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 为了提高纳税申报质量,在增值税纳税申报之前,将电子版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增值税申报表等报税资料输入创建的增值税纳税风险评估模型中,在模型中利用Excel函数功能,根据报表中涉税会计科目之间的勾稽关系,方便、快捷地揭示会计报表中存在的涉税风险,并发出涉税风险预警信号,实现增值税纳税申报涉税零风险的风险管理。
  【关键词】 Excel   纳税风险   纳税申报   风险评估

  一、构建一级增值税纳税风险评估模型
  1. 设置一级增值税纳税风险评估方程式。一级增值税纳税风险评估是避免企业作为税务机关一级税务稽查的对象的首要防线,一级增值税纳税风险评估方程式是在企业利润表基础上建立的。企业至少在每个季度末纳税申报之前,对其增值税纳税风险进行评估分析,防范一级增值税纳税风险转化为税务机关一级稽查。
  (1)应交增值税=营业税金及附加÷(城建税税率+教育费附加征收率)。
  (2)销项税额=营业收入×增值税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