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0 期
总第 830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碳信息披露与股权融资成本

作  者
韩金红(副教授),曾 晓

摘  要

【摘要】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碳信息披露作为企业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重要方式,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重视。为了考察碳信息披露与股权融资成本的关系,利用《CDP中国百强气候变化报告》涉及的样本,分别采用OJN模型和PEG模型来测算股权融资成本,结果发现企业的碳信息披露会降低股权融资成本,并且通过区分市场化水平高低、机构投资者是否持股、政府监管强度大小来进一步分析,得出市场化水平高、有机构投资者持股、政府监管强度大等都会强化碳信息披露对股权融资成本的降低作用。该实证结果可以为丰富企业碳信息披露的经济后果研究提供经验证据,同时为我国碳信息披露从完善市场评价机制、改善机构投资者治理及优化政府监管方面提供相关的改进建议,从而促进我国低碳事业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碳信息披露;股权融资;资本结构;环境会计

【中图分类号】F27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0-0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