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10 期
总第 830 期
财会月刊(下)
工作研究
媒体关注、公司内部治理与制造业公司非效率投资

摘  要

程  悦(博士),丁  智

【摘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如何优化制造业公司的投资结构、提高资本效率,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媒体作为不断崛起的新力量,逐渐开始对公司的投融资行为产生影响。以制造业A股上市公司2010 ~ 2015年的数据为样本,探究媒体外部关注对非效率投资的影响,并进一步检验公司内部治理在这一作用关系中是否发挥中介效应。研究发现,媒体关注对制造业公司的非效率投资存在正向影响,即媒体关注加剧了企业的非效率投资。进一步探究媒体关注对非效率投资的作用路径发现,媒体关注并没有通过影响公司的内部治理水平来影响公司非效率投资,这一间接影响途径并不存在。基于这一结论,对媒体监督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媒体关注;非效率投资;公司内部治理;中介效应

【中图分类号】F272.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10-0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