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 9 期
总第 829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PPP模式的税收政策研究

作  者
傅 樵(副教授),向希曼

摘  要

【摘要】虽然PPP 模式在国际上并非新型的基础设施提供方式,但其近几年在我国才迅速发展起来,加上当前我国没有针对PPP模式出台专门的税收政策文件,现有税收政策也不能全方位地解决PPP模式全生命周期的税收问题,造成PPP模式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如运营环节政府付费的税务定性、移交环节的视同销售、税收政策的优惠力度不足等。因此,研究PPP模式的税收政策势在必行。从现有的税收政策中梳理有关PPP模式的规定,分析PPP模式全生命周期的税收政策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以税收扭曲效应最小化、社会福利最大化等为原则的税收政策建议,以期促进PPP模式的健康发展,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效率。

【关键词】PPP 模式;税收政策;公共产品供给;税收扭曲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章编号】1004-0994(2018)09-0048-8